Wednesday, June 13, 2007

享受比赛——享受胜负

不论是场上的运动员还是场下的观众,心态的最高境界都是“享受比赛”。运动员与观众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比赛,也就会以不同的角度审视比赛,自然也就有其不同享受比赛的内容和形式。

“他怎么能输...”
“这怎么可能??...”
“我可是相当支持他的!”
最近班长总是在我耳边这样重复地抱怨...

其实对于比赛的胜负,我们没有必要看得那么重,赢就赢了呗,继续努力;输也就是输了嘛,同样的继续努力。有些人输了就开始抱怨自己的运气不好、状态不佳,我觉得这也是没有必要的,这样抱怨并不能改变什么,输赢已定,难道是想告诉公众自己实力还远远没有展现出来?我想,公众更相信的是你下次的表现。或许你的确是运气不好、状态不佳,但这就是比赛,比赛并不是绝对公平的(相对于实力),你总会在比赛过程中受到天气、场地、裁判、观众等等这样的干扰,如果你输了而没有失败的话,那么你真正需要做的就是赢得下场比赛来证明自己。

我想我们应该享受比赛,享受胜负。赢得比赛,固然值得享受,不过输掉比赛,作为比赛对方“赢”的必然结果和比赛的一部分,同样值得享受。

没有人会对轻而易举的胜利激动万分,人们总是激动那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了种种阻碍,最终实现理想所带来的激动。而且往往是此过程付出的努力越大,克服的阻碍越多,带来的激动也就越强烈。

我想“负”可以作为通向“胜”的一种阻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克服这种阻碍。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负”可以使下次“赢”所带来的快感加倍。“负”的越多,等到“赢”时的那种快感也就越强烈。不难想象,当你输掉无数场比赛,最终在某个时刻取得胜利后,那是何等的兴奋与激动,相信你会永远记住那个日子,那将是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

所以,输掉比赛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想想它可以使快感加倍的美妙吧,你可以好好享受一番失利,因为你知道,一但胜利,它将带给你无限的快感,这种快感可是那些经常赢的人所无法感受到的啊。

从上述意义来说,胜负其实都是值得享受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是当你支持的人一直都是赢,你就接受不了他输的事实了..就像我对费

Unknown said...

你看我不是连纳被终止红土81连胜都接受了么~其实没什么的~

Anonymous said...

这不一样..费毕竟是世界第一,毕竟在我心里是无人可以战胜的天王啊~
呵呵~不过都过去了~我现在就期待温网五连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