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07

创意源泉

总是会有人抱怨自己的创意不够新颖或者不够丰富,并且希望我可以帮他们在日常生活的基础上想出一些独特而又有趣的想法。下面是我确保创意灵感的三种途径,或许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1、逃离教室

逃离教室紧张的学习气氛通常能够让我产生不错的想法。过于熟悉周围的环境反而会对创意产生负面影响——这种环境会让你便得不细心观察,不再好奇。所以对于高三换到条件远不如现在北校区上课,我并不认为是个很糟糕的做法。

2、记下想法

一旦完全沉浸在手头的工作中,我还是会故意空出点时间把手头的工作放一放。这样一放手,更多的想法就出来了。这时,建议随身携带一本素描本,因为如果你不马上记下的话,有些好的想法就会悄悄溜走的,这也是正为什么我的课本和笔记本通常会遍布各种想法的涂鸦的原因^^

3、切忌过于集中

当我们过于集中精神时,很难想出什么东西。因为集中的思维使用的是大脑中已经固定了的路径,因此通常会把我们引向已知的领域。而适当分散的思维进常常会产生创意突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想法本身是没有什么用处的,真正有意义的地方在于它能在世界上实现些什么东西。只有想法是不够的,你必须超越想法,实现创意,这样才能取得成功。